最近因為某些複雜的理由我想到一些往事......
-----------
[極度冗長,慎入]

很久很久以前,國小之前,我超喜歡五月天,那是在我國小的時候吧!
他們出道不久。

後來國小三四年級開始迷上布袋戲,排斥流行樂,又不想下載盜版音樂(那時候好像很流行用KURO?),就逐漸不聽流行歌了。

後來國中之後,五月天越來越紅,紅到爆炸,可是那時後的歌曲越來越不能感動我,但是還是很喜歡。

後來因為喜歡的女生不喜歡不聽流行樂的人,只好自我良好的去給流行樂洗腦(?),那一年剛好熱狗發片(我愛台妹那一張),我突然發現我對快歌(那時候的稱呼)的熱愛,另外還有荒山亮當時推出第一張國語創作專輯,我也超愛。

然後又有另一個比較嘻哈的朋友聽到我喜歡熱狗,就拿了阿姆的專輯給我聽,要我聽聽看國外的嘻哈樂(後來我才知道,他只是喜歡阿姆,不喜歡嘻哈)。

後來女生還是沒追到,但是有稍微中了流行樂的毒,後來一陣子又恰好KURO被抓,接著KKBOX成立並標榜正版音樂,於是我開始大量追流行樂,這時候分不清曲風與節奏的我開始亂聽,然後喜歡周杰倫和王力宏的音樂。

後來升高中,之間的暑假開始封閉自己,讀更多喜歡的課外書,然後接觸時事,啟發自己的思想,然後開始非常非常排斥主流音樂圈。

但是我生性孤僻,一天沒耳機不行,所以只好洗腦自己稍微妥協。

上了高中,班上幾乎都是美國流行樂為主流,誰只要說自己非常喜歡的歌手是華人的話,就會被恥笑,大家都在那邊 阿肯 GAGA ......之類的,但是我不喜歡,但是基於不服輸的心態,我就在班上推銷阿姆,想當然耳就是失敗了,但是至少當時班上有發現另一個喜歡嘻哈音樂的朋友,當時手機有很多歌曲都是他給我的,結果聽了之後不小心買了好多CD......。

然後我喜歡了一個女生,又很不小心地發現她是阿宅,然後就開始去"學看漫畫",說起來很不可思議,高中之前我只看過四部漫畫,航海王、通靈童子、獵人、多啦A夢......

所以我開始看漫畫,然後開始聽一些電玩歌曲,之後就是嘻哈和宅歌並聽。

當然結果是不好的,但是從漫畫裡頭卻學到了不少東西,所以我把這習慣保留下來,但是除了JUMP之外我幾乎不看其他漫畫,接著我開始走回我原本的老路,回頭看文學作品,重溫莎士比亞、歌德、艾蜜莉狄更斯、葉慈、王爾德......等經典文學家的作品,然後沉澱自己。

後來我那位很嘻哈的朋友因為聽到了林金毛的交大烤香腸,開始去找台灣的饒舌歌,結果他超喜歡大支,一直推銷給我,但是當時的我不知道為什麼,只想聽非常重的音樂,然後剛好看到一個台灣重金屬樂團報導-閃靈樂團,之後跑去CD行買了一張來聽,沒聽懂歌詞但是節奏超級對到我心,所以就從班上冷門的嘻哈派變成了只能我自己自嗨的重金屬派,而我開始迷上耳機也是在這時候。

後來畢業之前不知道在哪裡聽到A_Lin的歌,開始喜歡,A_Lin變成我最喜歡的歌手,後來在即時通跟要好的女性友人有話題可以聊,聊我喜歡的歌手、他喜歡的歌手、網路、3C、手機......等話題,這時候我沒有意識到我喜歡她。

後來畢業了,上了大學,覺得嘻哈社很酷!所以加入了嘻哈社,但是一直都沒有端出什麼鬼東西,不過倒是因為嘻哈社的關係,我知道了大支、拷秋勤、還有很多其他好聽的台灣饒舌歌手、然後也學到了一些嘻哈文化的歷史,迷上了Old School的調子,去找2Pac和Lupe來聽,也開始學會放掉天龍國的傲慢(畢竟我國高中和以前生活圈除了家裡之外都是天龍思維居多),開始真正去學習了解台灣與其更深入的歷史。


恰好我們系上的哲學老師也是濃濃的台味,然後上課知道了一些哲學家之後,回家會去找他們的著作來看,從這時候開始,我買了一大堆又一大堆的書(康德、尼采......之類的),音樂則是越聽越台,這一年突然發現董事長樂團唱歌滿好聽的。

前面提到的高中最後和我聊得很好的女性友人,畢業後持續有再聯絡,如果兩個人都有空的日子還會約出來去找好吃的餐廳吃飯,去看電影,聽演唱會......等等。但是縱然如此,我還是沒有發現原來我已經喜歡她了。

之後升上大二,我們還是維持著這樣的關係,這時候的我有感覺自己喜歡她,可是不敢確認,而且又害怕會失敗,只好說服自己,是好朋友,是好朋友。這一學期,我加入了動漫社。開始慢慢的接觸動漫歌與Niconico歌曲。

就這樣,來到了升大三的暑假,我們幾個月前約好要去聽某個歌手的演唱會,然後我們一樣有空就聊天,只是聊天工具不知道自什麼時候開始從即時通改成FB而已,原本以為一切順利,但是就在快要到演唱會的前半個月左右,我下定決心想要和她再一起,就算失敗了也沒關係,同時計畫好演唱會當天要用什麼方式告訴她......

然後有一天我們在閒聊的時候,她不小心跟我透漏她交男朋友了,好像才一兩周而已,當下我僵在螢幕前面,這時間點太巧了,然後她這時候應該還沒發現異樣,而我忍了一下稍微慢了一點,之後用開玩笑的語氣虧她、並且恭喜和祝福她,從打字看來她很開心,也謝謝我第一時間祝福她,然後剛好到她平常要洗澡的時間,我們就先離線了。離線之後,我迅速的關上電腦,躲到房間(當時電腦在客廳)壓抑的哭,我打開手機的KKBOX接上喇叭開始隨機播放聽各種重金屬樂,企圖用音樂轟炸我自己,隔天,因為還在實習階段,所以我還是得出門,我掛上面具,在實習期間,專注做事,然後其他時間完全放空,我走不出來,我不斷譴責自己。

當然後來還是有聊天,但是不知道是誰先開始的,我們開始有默契地疏遠彼此,不再用非常非常親暱的暱稱(只有我們會互相這樣叫的暱稱)稱呼,然後語氣也變淡了,改掉任何她的備註(從暱稱改回本名).........除了手機裡她的號碼上面的名稱我沒改過之外,這也許只是我最後所能做的小小任性吧!但是我很清楚,可能之後再也不會聯絡也再也不會有交集了吧!但是我沒有人可以聊這件事情,所以這次我再度躲回了書堆與文字堆,我的內在情緒極度的不穩,但是據我朋友描述我外在完全看不出來(無奈),我開始喜歡上一些古典樂,每當我想起這件往事的時候,我就會去翻詩集來讀,聽古典音樂,靜下心來。

然後,我突然發現初音的歌曲很好聽,之後連帶的喜歡整個V家系列。當時候很夢想能夠用V家軟體做出RAP,但是因為沒錢買正版只好暫時作罷。

後來比較能夠抽離那樣的情緒,已經是大四了,雖然沒有走出來,但是已經能夠不再一想到就掉淚的程度了。但是只要提到這些事情,還是難過傷感一齊浮現,中間似乎有喜歡過人,但是都不能確定自己能不能走出來,我到現在被問到:"你是都沒有喜歡的人喔?"的時候,我都在想,我確實是不知道自己喜歡誰,可能我也不會再想要喜歡誰了...

也許我喜歡的就是聽音樂和把自己藏在詩詞裡頭吧!

結果我到現在什麼都聽,就是不聽[主流]流行樂......。

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,我什麼都不知道......

 

[ 圖片翻攝自我剛才正在讀的書,<<惡之華>> 波特萊爾 (新雨中譯本) ]

DSC_0270  

arrow
arrow

    sonne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